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

我對十二年國教的看法!

  最近行政院長蘇貞昌宣佈,即將開始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。雖然相關的實施細則我目前還不是很清楚,但是以我身為學生的觀點來看,它的實施方案還是有很多可議之處,茲舉例如下:

3-1學區劃分實施方案

3-2高中職學校分布調整方案

  也就是說未來的高中職將社區化,等於說學生將直升社區高中職,而很明顯的,這個方針最後一定會以「免試」為目標。雖然免試可以大量的減少學生的學習壓力,但我們都知道,一旦免試直升,是否有可能會造成學生的學習意願減低?畢竟不用努力也可以從高中職畢業。

5建置十二年一貫課程體系

  目前我們的教育體系大都是在國中升高中職的時候分為技職體系(高職)和升學體系(高中)。如果實施十二年一貫課程,也就是說大家從國小到高中(職)畢業所學的是一樣的東西?當然這點我們還是要看未來的實施細則而定,因為這是一件相當複雜的問題。

8-1大學增加名額受理各高中職學生入學招生方案

8-2高中職學生申請就近升學大專校院實施方案

  目前我們的大學已經快泡沫化了,因為人口出生率持續減低,所以可以預見未來的大學將面臨招不到學生的困境。在這樣的狀況下,我似乎還嗅到了一點「免試升大學」的味道。大學招不到學生事小,我們的大學生競爭力持續減低才嚴重,不去想辦法提升我們學生的競爭力,而不斷的給予更方便的方式衝高學歷,這種作法真的很奇怪!

如果您想知道更多「十二年國民教育」相關訊息,可以到:
1.教育部全球資訊網
2.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

沒有留言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